021-80392064-804
您好,欢迎光临上海佳武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我们将竭诚为您服务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日本SMC服务商

smc电磁阀,smc气动元件,smc阀门,smc气缸

品牌名称
企业档案
上海佳武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

黄经理 女士  

站内搜索
 
产品分类
联系方式
  • 联系人:黄经理
  • 电话:021-80392064-804
  • 邮件:548700770@qq.com
  • 手机及微信:13124847480
  • 传真:021-80392064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望弯道超车机器人产业发展迎机遇
新闻中心
中国望弯道超车机器人产业发展迎机遇
发布时间:2016-02-05        浏览次数:244        返回列表

 中国望弯道超车机器人产业发展迎机遇

中国是目前应用机器人数量 多的国家,但产业发展相对较小、竞争能力较弱。美国中佛罗里达大学机电工程与计算机系终身教授武新章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国内机器人行业水平,还处在互联网行业发展到1995年的水平,但行业成长空间巨大。”中国机器人产业有望借道“中国制造2025”实现弯道超车。

机器人产业发展空间巨大

武新章指出,过去十几年间,美国非常重视 进制造,近年来也 直号召制造业回归。“美国制造业的回归”很大程度上指的是用机器人来代替人工劳动。“未来十年,美国还将大力推动 进制造,从精密医疗、大脑计划、 进汽车、智慧城市、清洁能源、节能技术、教育技术、太空探索、计算机等新领域切入,在这些领域里机器人都将发挥重要作用。”

而中国高端制造业也迎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期。武新章分析称,政府重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给产业发展带来了良好的环境,中国的机器人行业有望借道“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机遇实现弯道超车。但中国产业资本在机器人领域的投资目前还不到总资本量的百分之 ,未来投资和发展空间巨大。同时,中国工业体系完整,产业链齐全,为制造终端产品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在过去 年多的时间,已有数百家机器人企业在中国诞生,很多风投还在积 跟进。”

电机技术是产业“心脏”

“这波风口应该被称为‘智能化机电系统’。不管机器人,还是无人机或简单的电动车辆,实际上是以电机为核心的驱动系统。这也是为何电机行业被称为机器人领域的明珠,相当于行业的心脏。”武新章称。

电机领域的发展至关重要,不过目前中国机器人企业主要还在使用国外的电机。国际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联盟 席执行官罗军曾表示,在中高端的减速器、控制器和电机上,中国基本依赖进口。

武新章表示,中国的电机在质量上还达不到国外 进水平。“电机生产不仅是设计问题,还有工艺问题。国内还没有解决工艺生产尤其是大批量制造的工艺问题。尽管目前国防制造的工艺足够,但民用电机的精度还有待提高。”

中国望弯道超车 机器人产业发展迎机遇

例如机械滚珠的轴承,国内企业还多在使用其他国家的成品。如果没有优良的轴承,机电系统就无法达到速度高、功率大、振动小、寿命长的良好性能。“日本安川电机公司生产电机也生产机器人,我们可以买他的电机来制造自己的机器人。如果电机价格大幅提升,我们制造的机器人在成本上就没有优势。”

此外,各家公司的工艺技术鲜有“公开面世”,“大家对工艺技术都闭口不说,也找不到专利,相关论文就更少。”武新章称,在美国,很多大型科技公司“圈养”着 批科技精英,但很多核心工艺技术往往掌握在 些小公司手中。这类公司通常具有很强的创新能力,他们产品单 ,但却有足够的核心客户,并不谋求 速扩张成为 个商业帝国。遇到经营困境,会得到政府特别资助,以保障其创新能力的延续。“如何借鉴国际经验,生产出国产的优良电机、核心零部件尤为关键。”

对于行业未来发展,武新章认为,会从横向和纵向两个维度呈现巨大成长空间。横向来看,智能化机电系统不仅是某款终端产品,更重要的是带来整个产业链的兴旺,包括机器人总装、电机、减速器、电池、机器人控制、软件、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各个板块。而从纵向来看,上述板块可以细分出若干专业领域。例如,电机领域细分成研发和驱动等方面;大数据领域细分成大数据的软件和模式识别等方面;半导体则包含机械加工和供货等方面。“每个细分领域都由企业 终连接起来,每个板块也会呈现不同的并购风格和特点。”

互联网企业悄然布局

“不同于软件行业,硬件的发展面临生产产能的问题,必须投资足够、开厂足够,买足够多的优质数控机床,再加上 流的工艺技术,才能生产出优质的终端产品。”武新章说。

近年来,谷歌连续收购了数家高精尖的机器人企业,引得行业的广泛关注;给马云注入 桶金的日本 富孙正义,也开始投资机器人企业;而马云自己也准备涉足这个领域。

“资本尤其是互联网企业开始悄然布局,”武新章称,“互联网在过去20年让软件、通讯变得非常方便和发达,未来几十年,硬件领域则会有 个大突破。”

按照目前国际流行的做法,不少大型科技公司往往通过跨国收购或者成为大股东等方式,入主行业内核心优质企业,获得核心技术后再进行资源整合。例如与 大学合作,形成产学研 体化的生产流程。“中国并不缺乏资本,当资本进入 个新的专业领域时,需要专家的指导,找对市场 终产生良好的效应。”武新章预测,未来机器人发展会细分出很多不同的子领域,每个子领域都会进行充分的竞争以及不断的产业兼并,这种并购甚至是在国际化的范围进行。投资人不仅要投资某个具备增长潜力的初创公司,更要在中观层面上做好兼并、重组、整合资源。

 中国望弯道超车机器人产业发展迎机遇